Ganguro.

【闲聊】浅谈一下最近在《相声有新人》中的相声大李

道玄可境:

*占tag歉,只是想对此事表达一下个人观点


我平时很少看电视,关于这些事,我是在qq朋友圈里看到的。


德云社可以说是相声界的扛把子,郭德纲老师是其中的灵魂人物。


可以这么说,我自己认为,应该没有人比郭德纲老师更懂相声吧。


现在我们再来说说标题里提到的相声大李。


他是一名上海交大的博士,自己研究用公式计算相声这些东西,认为自己才是真正的《相声有新人》。他在来这个节目之前,他就认为自己是冠军了。


很可笑是不是?


很可惜,冠军不可能会是你这种根本不懂相声的人。


在郭德纲老师指点他(不知道是不是该怎样说)时,他是怎么回答的呢?


“我们说点高级的行吗 别老相声相声的”


是不是很惊讶?但他的确是这样说的。


在一个相声的节目里,在郭德纲老师面前,他这样回答。


这已经不是智商高,情商低的问题了,我怀疑他根本没有情商。


说完这句话后,郭德纲老师就问他了,相声怎么不高级了?


他又说:


“我们别老是相声相声的 我们说说真正的中国相声 ”


感情真正的中国相声在你眼里就是一堆公式?没读书读傻吧。你真的知道什么是相声吗?


郭德纲老师说:“你是认为自己一定是冠军了?”


我觉得这话还是太委婉了。


那位相声大李虽然没有回话,但是他的举手投足间都充满了过度的自信和高傲,明显认为自己就是冠军。


不过很不幸还是被郭德纲老师淘汰了。


我想不管谁,哪怕脾气再好,当有个人,没有真材实料,在你面前吹嘘自己有多厉害,一脸看不起你的表情,谁都会生气吧。


最开始的时候,郭德纲老师还面带笑意,到最后已经是面无表情,甚至直接想赶人。


换作我,我也想赶人。


这位相声大李估计没看出周围人的心情都不是特别好,在临走的时候又自以为霸气的丢下几句话:


“确定一下”


“我们走着瞧”


“今天是您不让我们过”


“明天坐在那个位置上的”


“也许就是我们”


这也是自傲到了一定的程度,足以招惹到众怒了。


最后在后台,他还不肯低下头,依旧对自己充满了莫名其妙的自信。


“时代已经变了”


“现代人们喜欢的”


“是真正好笑的相声”


“不再喜欢唱太平歌词”


“唱戏那些了”


“真正的相声属于我们下一代”


“有科学技术含量创作出来的”


“能给人们带来思想的相声”


这是相声大李留给《相声有新人》这个舞台最后的话语。


在我看来,这是在完全否定中华的传统文化。


学过政治这门学科的同学们应该知道,“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”这句常见的话语。


我们要用批判的眼光去对待旧文化,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要全盘否定。


不仅如此,我们还要提到关于过度骄傲的问题。


我在QQ空间说了一段话:


我直言一下。


作为一个博士,你在想走这条路的时候,你就得掂量着自己的态度。我不是成年人,但是你们是,你们应该比我更清楚,要想在这个社会上生存,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一点。


你要混这个圈,你就要和这个圈的前辈打好关系。


不是叫你装孙子,而是让你收敛自己的傲气,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和指点。


也不是讨好,有人喜欢别人讨好他,也有人不喜欢。


你需要的是把态度摆端正,去真正了解这个行业,而不是单纯拿你的标准,那你的死板公式去计算。我们是人,不是机器。


你是博士,所以很傲气。这能理解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骄傲,但是你的骄傲不能变成你去反驳别人对于你的指点的理由。


你想好好混这行,你就得藏起尾巴好好做个人,而不是把别人的话当作耳边风,我行我素,当你多年后回首,你就会发现,你身边没有真心待你的朋友,你会觉得你整个人生都是失败的,当然你也可能会不屑一笑,不把这些当事。


你怎么样都无所谓,我无法为你决定人生。


有自己的主观看法是好事,但是也得听听他人的意见。


我想,站在你身边的那个女人虽然全程带着笑,但是心里估计很尴尬吧。


你干你的事可以,不要影响到他人,把他人也跟你一起拉下地狱。


这只是我的看法,可能和其他人有出入。


该说的就那么多。


有些观点可能和你们不太一样,但是这就是我想说的。


同时借用QQ发说说的那位大佬的话:


现代人应该弘扬传统文化而非一味摒弃它。相声,太平歌词,唱戏,这样的艺术,应该被重视被传承被发扬。


我觉得很有道理。


我们再来说说相声是什么呢?


相声(Crosstalk),一种民间说唱曲艺。它以说,学,逗,唱为形式,突出其特点。著名相声演员有马三立,张寿臣,侯宝林,刘宝瑞,马季,侯耀文,苏文茂等。 中国相声有三大发源地:北京天桥、天津劝业场和南京夫子庙。相声艺术源于华北,流行于京津冀,普及于全国及海内外,始于明清,盛于当代。主要采用口头方式表演。表演形式有单口相声对口相声、群口相声等,是扎根于民间、源于生活、又深受群众欢迎的曲艺表演艺术形式。


这是百度百科的解释。


若让我来解释,我不可能那么学术和专业。


我只能说,相声是我们中华应该被传承,值得被弘扬的一个伟大艺术。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乐,但是它绝不肤浅。


我希望像是相声大李这种人能够越来越少,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会越来越多。


最后,感谢你能将我的这些乱七八糟的话语看完。


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个朋友。


感谢<(_ _)>希望有好心人能转一下,这种现象希望能够停止。


再次感谢。

评论

热度(38)